抓粮食安全需建全国作物科学创新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12浏览次数:1823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所长万建民博士530日在《科技日报》发表文章“抓粮食安全需建全国作物科学创新体系”,现全文摘录如下:

     由于受人口、资源、环境的三重压力,我国农业发展形势十分严峻,突出表现在,一是粮食安全;二是农业生态环境;三是农产品质量;四是农产品竞争力面临挑战。这些原因,不仅制约了我国农业的发展,同时也限制了农民收入,尤其是粮食主产区农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要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农业的土地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科技进步将发挥不可替代和根本性的作用。实践证明,培育优质、高产、抗病虫、抗逆、高效作物品种,是增加粮食产量,有效控制病虫害,保护环境,提高食品安全性,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

建设全国性作物科研体系实现农业跨越发展

    我国的农业科研机构是按行政区划设立的,虽然过去几十年为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