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可杀死超级细菌的深海微生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1-12浏览次数:1677

 

英国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一种深海微生物能够产生一种强力抗生素,足以杀死对许多抗生素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据英国媒体日前报道,这种微生物是从日本海海底沉积物中发现的,它生活在水深300多米的地方,属于放线菌家族。放线菌是一类介乎霉菌与细菌之间的微生物,是人类提取抗生素的主要来源之一。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和肯特大学的科学家说,实验表明这种深海微生物制造的抗生素能杀死耐甲氧苯青霉素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后者是常见的“超级细菌”,其抗药性越来越强,已经有突破“抵抗病菌的最后防线”��万古霉素的趋势。

    据称,新发现的这种抗生素可以干扰MRSA的叶酸合成机制,阻止病菌繁殖和传播。科学家希望找到负责制造这种抗生素的基因,为大量生产该抗生素做准备。(作者:王艳红 发表时间:2005-5-30 摘自:新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