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科技人员走出“象牙塔”黑龙江省加强科技宣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07浏览次数:19

摘 要:

      科技宣传工作是科技发展的“软实力”。8月29日,达成此项共识的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科技厅联合召开了全省科技宣传工作会议。会议旨在围绕黑龙江省委建设“八大经济区”、实施“十大工程”战略部署,发动组织安排部署科技宣传工作,营造全省依靠科技实现科学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从而加快推动“科教人才富省强省工程”的实施。会议推介了黑龙江省科技厅与黑龙江省电视台联合打造的全新栏目——《科技传奇》,这也是黑龙江电视台开设的首个以科技人员为主角的专门栏目。
  本次会议进一步强调加强科技宣传工作是黑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需要,是激励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积极主动进入经济主战场的需要,是加强科技工作自身的需要。科技宣传工作是科技发展的“软实力”,要通过科技宣传,让全社会了解黑龙江科技的雄厚实力,树立黑龙江科技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和关键性地位。引领全社会形成一种“龙江发展靠科技,创业致富靠科技”的强大舆论氛围,使科技工作走入各级领导和百姓的视线,使科技工作面临的问题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热点。
  今后黑龙江省科技宣传工作要把握一个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即坚持“科教人才强省富省工程”的宣传主线,突出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专项行动和培育科技宣传品牌两个重点,努力营造科技支撑黑龙江科技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舆论氛围。
  会议尤其鼓励创新科技宣传方式。《科技传奇》就是黑龙江省科技厅与黑龙江电视台联合创新打造的新栏目。以科技人才专访形式,介绍扎根黑土地的科技人员的创新和创业经历,力图通过典型和榜样的引导,激励黑龙江省科技人员走出学历、论文、职称的“象牙塔”,依托创新开展创业,投身到黑龙江的大发展和快发展中来。栏目自今年6月5日开播,迄今已播出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