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市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23

摘 要: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在京召开技术市场工作座谈会。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常务副主任张志宏、副主任杨跃承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地方科技厅(委、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管理相关部门负责人共50名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杨跃承简要回顾了技术市场开放30年来的成就与经验,分析了当前技术市场工作面临的主要形势,介绍了下一阶段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并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张志宏在讲话中指出,技术市场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突破口,走过了30年不平凡的历程,形成了一整套法律政策体系和多样化的推进机制,建立了稳定的工作队伍,取得了巨大成绩。当前,在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好形势下,技术市场迎来了发展的全新机遇。各地要在把握市场规律、总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探索,切实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的决定性作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国技术市场为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省、陕西省和青岛市相关同志就地方技术市场工作实践和经验模式探索进行了重点交流。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交流了各地技术市场工作情况,研讨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的要求、在新时期推动技术市场创新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1984年11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加速技术成果商品化,开放技术市场”的决定,确定以技术市场为突破口改革科技体制以来,我国技术市场蓬勃发展,政策法规、监督管理和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极大激发了各类创新主体投身创新活动的积极性,加速了大批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改变了我国R&D投入的结构,扶植和引导了科技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家创新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全国技术市场合同成交总金额从1984年的7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7469亿元,占全社会R&D支出比例达到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