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政府宣布组建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03浏览次数:16

摘 要:

    据新西兰政府网站消息,新西兰科学与创新部长斯蒂芬?乔伊斯、食品安全部长尼基?凯耶,于近期宣布建设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该决定是新西兰政府根据去年12月浓缩乳清蛋白(WPC)污染事件的调查报告建议做出的。预计该中心将于今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政府和产业界每年将联合资助至少500万新元。
    建设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是为了促进、协调和提供食品安全科学与研究,确保新西兰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该中心将聚焦于涉及公共利益的食品安全科学和研究活动,涵盖食品的整个价值链,特别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和放射性的食品安全风险;与食品添加物质相关的风险;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管理及与公众的良好沟通;与国际科学界和现有的国际研究平台开展合作。其确切功能和结构,将在入围研究机构研讨会上确定。
    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将分两步实施:一是发布意向征集通知。4月16日,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初级产业部联合发布意向征集通知,有意承办或者加盟中心的研究机构可以参加竞标,截止时间为5月9日12点。商业、创新与就业部科学委员会,根据乔伊斯部长发布的评审标准,负责遴选确定入围者,参加5月末食品安全科学研究中心合作研讨会。二是发布项目征集通知。7月初,两部将面向入围者发布中心建设征集通知,特别鼓励联合提出项目申报书,截止时间为8月,之后由独立专家组对其进行评估,9月由科学委员会做出资助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