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项新研究证实寨卡病毒可攻击人脑重要神经细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11浏览次数:1050

巴西的一项新研究证实,寨卡病毒确实具有攻击人脑重要神经细胞的能力。这为确认寨卡病毒与新生儿小头症之间的联系提供了新证据。
    据巴西《圣保罗报》报道,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实验室中将寨卡病毒和人脑神经前体细胞一起培养,结果发现后者的死亡率明显上升。人脑神经前体细胞可分化为神经元、少突胶质细胞等多种神经细胞。
    在进一步研究中,巴西专家用基因技术,培育出具有成熟神经元、类似大脑皮层结构的模拟大脑器官,测试寨卡病毒对其发育过程的影响。结果发现,与没有感染寨卡病毒的对照组相比,感染该病毒的模拟大脑器官的尺寸只有对照组的60%左右。
    这项研究所用的病毒样本取自上世纪40年代的非洲寨卡病毒,领导这项研究的专家帕特里夏·加尔塞斯对此解释说,选择这一样本是因为其更容易获取,而对于巴西寨卡病毒样本的研究工作也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