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火星冲日 11年来距离地球最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1182

5月30日消息,今晚火星冲日,11年来距离地球最近。最新消息,今晚2016年5月30日,地球将迎来11年来第一次火星冲日奇象,据报道,火星在今晚会抵达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人类肉眼就可以观赏到的奇象,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哦!

火星在太阳系中算是一颗大行星。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秘书长刘洁介绍说,本月22日,火星上演冲日表演,它距离地球约7600万千米,亮度约-2.1等,仿佛夜空中的一盏红灯,在东南方天空高高挂起,璀璨夺目。冲日过后,火星的亮度逐渐变暗,但在数周内仍然适合观测。

天文预报显示,在火星冲日后,火星与地球的距离会继续拉近。本月30日将会是近11年来火星最靠近地球的一次,两者间的距离仅7530万千米。

刘洁提示,眼下,日落时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感兴趣的公众,除肉眼观测外,还可用望远镜观赏,最好用口径和放大倍数都较大的高质量望远镜,除了可以观测到火星表面的颜色变化,还可看到位于其两极的白色极冠。

火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地外行星。当其绕日公转运行到与太阳视黄经相差180度时,即为“冲日”。此时,火星与地球、太阳几乎成一条直线,地球正好处在火星与太阳之间。日落时火星会从东南方升起,日出时于西方落下,整夜可见。冲日前后是观测火星的较佳时机。

据说这次的火星冲日不是大冲,但是火星火红的颜色还是引起了很多民众和天文爱好者的强烈关注,火星冲日一般会在15年到17年发生一次,火星冲日时离太阳最近的距离是6000万千米以内,据天文学家的资料显示,2003年也就是上一次的火星冲日是火星距离地球最近的一次,达5575.8万米,当时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