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助力大庆转型发展 发挥文化软实力上的优势

发布者:叶子犀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55

原标题:为社科发展提“点子” 助力大庆转型发展

  大庆网3月27日讯(记者 潘爽) 313日,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来自高校、党校等部门的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大庆发展实际,从不同方面谈心得、说体会。他们针对我市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建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大庆日报刊发部分发言摘要,希望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全面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大庆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贡献力量。

  发挥大庆在文化软实力上的优势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陈彦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作为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并深入思考如何发挥大庆在文化软实力上的优势。

  与时代同步伐,将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融入城市发展。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要主动设置议题,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如何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贯彻新发展理念等发展方面的问题,诠释解读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在当下的新内涵。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努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用明德引领风尚,提升城市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要通过先进文化的教育,发挥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作用,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着力培养一批立志留在大庆建设大庆的时代新人,通过文化认同,增强青年一代的城市归属感。

  以精品奉献人民,向伟大祖国70华诞献礼。要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拒绝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泡沫化、空洞化、私利化,遏制不良学风和学术腐败,维护优良的学术风气和生态;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融入改革发展伟大事业之中,在为时代书写、为人民做学问中成就“大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