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八一农大教师李德泽:扎进田间地头的"科技达人"

发布者:叶子犀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46

原标题:扎进田间地头的“科技达人”

    ——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李德泽

  

  在大庆的十二年间,李德泽熬白了头,拄起了拐。

  

  就在记者拔通电话之时,李德泽说他还在海南的地垄沟里,培育着大庆的新品种。记者加上了他的微信,而他只能用语音说话,因长期劳累导致他双手还没有完全恢复知觉。

  

  他,为什么对土地爱得如此深沉?因为他有个梦想:让大庆农民,在这一代富裕起来。

  

  李德泽,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科技特派员。

走近李德泽,记者也便走进了他的工作领地。

  

  为了大地的丰收

  

  一个18平方米的土房内,上下铺住着6个人,吃馒头、白菜萝卜汤就咸菜。每天四点钟,小走廊内准时响起李德泽唤大家起床的声音……这是李德泽2009年在大同区八井子乡工作的场景。而像这样的工作场景,李德泽一坚持就是多少年。

  

  李德泽原是齐齐哈尔蔬菜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20065月,省农科院韩贵清院长在一次赴齐齐哈尔调研过程中,被身上满是汗水、正在精心育苗的李德泽深深感动,并将李德泽调到了省农科院大庆分院:李德泽从齐齐哈尔人成了大庆人。

  

  因为从事农业研究,李德泽大多数时间都在农村。农村的旷野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田间里实验示范的李德泽便成了蚊虫的叮咬对象,经常脸上、腿上一溜儿包,痒得人直往心里钻。他不怕,当年的铁人能跳进泥浆里,现在脸上咬几个包算啥。

  

  时间,就像一张网,撒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20091月,李德泽带领团队把科研院所建在了大同区八井子乡农民的田间地头。基地,从最初的50亩扩建到500亩,团队成员每天工作12小时。园区当年规划建设,当年开展科研示范,金秋九月,大庆市第一届农业博览会在园区召开,园区里丰收的160多种特色果蔬摆满了百米长的展台。这一年,李德泽不仅用园区成果给农民做了技术示范,还成功实施了黑龙江省“十一五”攻关课题,推广了18项新技术,使230个瓜菜新品种落户到了大庆。

  

  航天育种,是一项新的课题。2011年,李德泽和八一农大合作,连续进行了45大类28份种子搭载实验,育成了航天血缘薄皮甜瓜新品种——航甜清雅及一批优良的航天血缘育种材料。2012年,李德泽正式调入八一农大。而后的几年里,又育成了40多个瓜菜新品种,这些科研成果获得了20多项国家、省、市级奖励。201611月,伴随着“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返航,来自大庆的“太空游客”——一大片绿油油的果蔬作物,在海南岛蓝天大海的映衬下,终于迎来了瓜熟蒂落。

  

  农民“流动的教科书”

  

  像熟悉掌上的纹路一样,李德泽熟悉着大庆农田里的一叶一苗。

  

  十多年来,李德泽的足迹遍及大庆棚室主产区,免费发放栽培技术资料3万多册,推广实用新技术30多项,培训农民7万多人次,向农民赠送瓜菜种子,大批农民在他的帮助下增收脱贫,培养出近百名农村实用人材和技术骨干,这些人成为了当地的“土专家”和致富带头人。

  

  在田间地头遇到李德泽,你会发现,他比老农还老农。一身汗水一脚泥,一顶草帽一脸笑。

  

  李德泽说自己是位拿工资的农民。“我培养的农民技术员收入比我高。”这是李德泽最自豪的事。

  

  大同区高台子镇农民王金成从2006年开始种植温室甜瓜,李德泽年年都去进行技术指导,教会他使用吊蔓栽培技术种植薄皮甜瓜,使王金成每年增收3万余元。王金成也被李德泽培养成了新型农民技术员,他每年的技术指导费比李德泽的工资还高。

  

  在农民们的心里,李德泽是“科技财神”,是“流动的教科书”。

  

  “痴心”难改科研情

  

  “以铁人的作风,对待工作。”在李德泽工作本的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

  

  人,不是铁打的,时间一长,总有熬不住的时候。面对日益繁重的园区科研、示范、接待任务,困乏时,李德泽就用功能饮料顶着,这也为格林巴利综合症埋下了隐患。

  

20155月,李德泽出现四肢麻酥无力、手指触觉感知下降等情况,他忙于工作就没太在意,直至10月份病情恶化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出患上了格林巴利综合症。医生说,长期劳累、免疫力降低是这种病的直接病因,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这种疾病非常危险,需要休养,必须停止一切工作。由于搭载“实践十号”卫星的航天育种工作临近,他急于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只住了一周就出院了,一直吃药维持。

  

201611月,病情再次复发,他选择在大庆本地的医院治疗,因为离不开工作,躺在病床上他还牵挂试验进展,决定等病情好转就动身去海南岛。201710月,病情稍有好转,这位年近60岁的汉子又背起行囊,拄着拐杖艰难地向前移动,走几步,停一停,开始了又一轮的南繁育种任务。他说:“我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不能再让太空种子错过最佳选育期,否则怎能对得起大庆市和大同区政府对我的这份信任。”

  

  这就是李德泽,他用行动诠释着铁人精神,即使透支着健康、甚至生命也在所不惜,他在科研和服务三农的道路上走得愈加从容和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