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9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288

学风是学生学习的风气,而学风建设则是围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涵盖了管理、教育、教学等各方面的内容,是学生学习目的、态度、作风和方法的综合表现,是一项与学生成长、学校发展和社会进步密切联系的长期工作。2019年,我校坚持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密围绕立德树人和学校中心工作,深入推进学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19年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建立学校领导联系学生工作制度,出台《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学校领导深入基层“五联五做”活动,校领导和机关各部门、各学院处级领导干部通过走访、调查、座谈、讲学等方式联系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就业等情况,指导学生成长长材,校领导开展对接活动8,对接班级9个、党支部2个、寝室11个、社团2个,学院开展对接活动48场,对接班级38个、寝室48个、贫困生52名,得到学生普遍认可,有效推动了育人合力形成。

二、完善学风建设制度体系。改革学校现行奖学金制度,调整奖学金设置,修订《本科生奖助学金评选及管理办法》,发挥奖学金的育人导向功能。评选“省三好学生”158人,“校优秀毕业生”191人。制定《学生工作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系列规章制度,连续11周对主楼、第二教学楼开展学风督查及整改工作,日常学风状况明显改善。

三、践行资助理念发展转型。修订学校《国家奖助学金管理办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规范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完成全国学生资助系统信息录入与审核,助困基础工作扎实推进。开展“学生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责任教育、励志教育、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深入推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个性化帮扶项目,举办各类帮扶活动7次,促进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和综合素质提高。

四、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坚持育心育德,举办第十六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通过心理情景剧大赛、趣味心理运动会、“听见·心灵”朗读大赛、心理集市日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心理育人环境。完成20182052名学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举办各类讲座11场,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月排查与春季筛查,成功干预心理危机事件9起,接待心理咨询学生70余人次。

五、推动日常管理服务精细化。坚持日常公寓安全检查,加强使用违章电器、夜不归宿、宿舍抽烟等安全隐患的查处力度。完成学生公寓学院自查、互查、学校检查5次,全校寝室合格率达92.01%。开展金融安全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题讲座,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严格办理学生不在寝室住宿手续152人。协调组织学工系统完成“两会”、毕业生答辩和离校等重要节点的值班工作,2019届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六、全方位落实以人为本理念。举办2019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办“感恩·分享”“青春·记忆”“文明·责任”“六月·启程”为主题的“最美毕业季”主题教育活动,制作“我们毕业啦”留念地标、毕业典礼主题片《小物件》,继续开展“上车饺子”“暖心送站”等活动,激发毕业生爱校意识。为156名符合纪律处分解除条件毕业生解除处分,整理、审核毕业生登记表9600余份,为3800余名毕业生办理档案整理、核验、转递工作,为在校生补办学生证68份。

七、下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计划

全力创建优良学风。认真做好奖学金改革后的过渡实施,开展综合测评、奖学金评定、各级各类评优工作,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发挥好评奖评优激励作用。评选2019年“学风建设先进集体”,培育学习标兵、先进典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