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0-10-23浏览次数:197

2019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35号),按照《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农垦校发〔20172 )要求,认真履行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建设优良学风和学术道德,完善制度,在鼓励学术创新、弘扬学术道德、推动学术发展、保障教师和科研人员等主体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引领学术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战略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

一、建章立制,着力建设科研诚信和学术规范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以及《哲学社会科学科研诚信建设实施办法》(社科办字[2019]10号),我校制定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9]82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规范管理办法》(农垦校发[2019]34号),进一步加强研诚信和学术规范建设,形成优秀学风。

二、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学术事务审议工作

组织评审推荐我校2019年龙江学者。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度龙江学者评聘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基层单位推荐、业务部门审核、同行专家评审、校学术委员会评审,推荐申报2019年度龙江学者特聘教授和2019年度龙江学者青年学者。审议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为做好我校在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工作,各位委员审议并通过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3+1+2模式”要求。同意并支持我校申报2019年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及示范专业集群。认真分析在省内高校不断发展变化情况下,我校的学科、科研优势,地域、经费不足劣势,统一思想合力组织申报特色应用型本科示范高校及示范专业集群。通过我校两名双聘院士,选拔推荐中央支持地方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项目

三、营造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

组织全校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20191113日,在学校主楼设立主会场,在各学院设立分会场,组织收看王泽山、钱七虎、曹雪涛等科学家专题报告会后,各学院和部门热议院士感人事迹和贡献精神。

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引领我校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方针路线,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弘扬学术道德、推动学术发展,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

                      2020.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