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创新不问“出身” 英雄不论出处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1-03-26浏览次数:160

                                 ◎本报评论员

   “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福建考察调研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到各地考察调研,对科技创新始终高度关注,多次对科技创新作出重要指示,对科技工作者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誉,并提出殷切期望,在全社会营造出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让科技界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提出,创新不问“出身”,社会上尤其是科技界对此充满期待。

  创新不问“出身”,折射出对创新的深刻认识。创新是一个脑力活、苦力活、技术活,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没有有迹可循的套路,来不得半点虚假。同时,创新又是开放性的,只要踏踏实实钻研,无论是权威人士,还是初出茅庐者,都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实现突破。

  现实中,一些科技工作者或者企业在某些领域有一定建树,但由于学历、“帽子”、平台等出身问题,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往往“英雄无用武之地”。长此以往,轻则影响单位、个人,重则影响国家科技事业发展。

  创新不问“出身”,就是对这些情况说不,让社会“各路好汉”同台竞技、各显神通,这将极大地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对推进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等深入推进,推出了“揭榜挂帅”“破四唯”等一系列举措,社会反响强烈,“英雄不论出处,谁能干就让谁上”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创新不问“出身”,就是要更大力度地推进改革,让创新主体都有机会参与到竞争中来,各展所能;让科研项目不搞论资排辈,而是靠实力说话;让科研人员不只是专注于发论文,还要对接市场需求。总之,无论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高学历还是低学历,无论是权威人士还是普通人员,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决胜未来,改革关乎国运。让创新不问“出身”真正落地,就要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让更多的英雄在创新舞台上施展本领,实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建设科技强国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