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发现34.2亿年前的海底微生物化石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93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领导的,南非、法国、美国等多国参与的国际团队在南非东北部的巴伯顿绿石带,发现了保存完好的34.2亿年前海底热液系统中的甲烷循环微生物化石,该发现拓展了对早期地球上潜在宜居环境的认识。该成果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
  科研团队首先对来自古老海底的石英矿床样本进行了初步检查,发现其精细的丝状结构可能是已经石化的微生物碎片。在实验室用显微镜和光谱技术等对这些丝状结构及其化学成分分析,发现了碳、氢和氧的痕迹,表明这是以甲烷为基础代谢的古代微生物的残余物。通过结合多个尺度上的形态和化学特征研究,科研团队认为这些微生物可能是最古老的产甲烷菌或甲烷氧化菌,它们在超镁铁质火山基质中生长。
  注:本文摘自国外相关研究报道,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