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报告

发布者:章磷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198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

2020年度报告


2020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着力内涵建设,在师德师风、教学、学科、科研、职称评定等方面发挥关键性作用,逐步形成了学术引领导向。指导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职称评定与教师聘任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学术规范委员会学术专委会,各学院等学术分委会开展工作。具体内容如下。

一、加强制度制度,引导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五届科技大会精神,印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科研岗位设置与管理暂行办法》(农垦校发〔202047 号),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建立一支科技创新能力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优的科研岗位人员队伍,提升我校科技社会影响力。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 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全面落实《关于开展清理“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专项行动的通知》(教技厅函〔2018110 号)《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 号)、《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2号)等文件要求,印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破“五唯”科研管理相关制度修订办法》(农垦校发〔202089 号),对科研资助、奖励等实行“两停、两控、两补”。

二、决策学校事务,发挥主体作用

共建制度。按照国家引导科研工作者回归学术初心,突出科学精神、创新质量和服务贡献的要求重点“破五唯”,研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标准,科研“破五唯”制度建设方向等。论证并通过校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调整。

推荐人选。推荐申报2020年国务院特贴人选,推荐申报2020年省政府特贴人选,推选我校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审议我校2020年度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推荐人选。

其他决策。论证并表决电气与信息学院更名为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三、营造氛围,弘扬科学家精神

编撰学习材料。编撰《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制度汇编》,涵盖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文件3个,国家部委文件9个,学校文件3个共15个文件,发放给教师、科研人员等,用于学习、查阅等。编制《科研诚信科普手册》,由“胸怀祖国 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  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  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  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坚守底线  建设风清气正科研环境”六个部分构成,配以手绘卡通插图,让教师和科研人员在轻松的语境中明确底线。

组织全校收看由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120日,在学校主楼设立主会场,在各学院设立分会场,收看樊锦诗、戚发轫等科学家专题报告会后,各学院和部门热议院士感人事迹和贡献精神。

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在推进我校内涵式发展中起到中坚作用。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    

20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