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测试中心成功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名录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55

 8月26日,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二批359家检测实验室名录。经申报初审、省级专家现场审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复核和评审、公示等程序,我省第二批共入选11家,我校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大庆)成功入选。截至发稿前我省第一批、第二批共入选12家实验室。

  本次土壤普查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技术要求高,测试中心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国家杂粮工程技术中心和实验设备管理中心的鼎力支持下,进一步完善了土壤样品制备、保存区域的独立设置、优化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光谱检测类仪器的配备、强化人员培训等多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5月30日,中心接受了省级土壤普查专家组的现场审查,审查专家组从实验室资质、组织管理、检测能力、场所环境、设备设施、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了逐项查阅,并给予高度认可。

  此次成功入选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是对测试中心检测工作的充分肯定,为下一步积极承担全国土壤普查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围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布署,进一步完善检测功能区划分,持续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硬实力,持续提高人员技术软实力,为摸清地方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家底、保障粮食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继1979年第二次全国土壤普查之后,开展的又一次全国性土壤资源情况全面调查,做好此次普查工作,对于精准施策加强耕地保护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