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农业农村部东北平原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农业绿色发展学科暨绿色低碳学科群与人才培养推进会”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26

8月5-7日,农业绿色发展学科暨绿色低碳学科群与人才培养推进会在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古生村科技小院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农业农村部原副部长、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院士,来自国内3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农业农村部东北平原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主任、农学院院长郭永霞及重点实验室方向负责人参会。

  在“农业绿色发展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中,张福锁作《农业绿色发展与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主题报告,与会专家们围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学科暨绿色低碳学科群与人才培养进行交流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余欣荣在总结中强调要抓住农业绿色发展和绿色低碳学科群建设,推动农业绿色低碳技术迭代升级。

  在“绿色低碳与洱海模式研讨”中,7个农业农村部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从自组建以来的建设工作概况、科研工作进展、技术服务、问题及建议等方面汇报了各自实验室平台的情况,郭永霞代表我校农业农村部东北平原农业绿色低碳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汇报。与会学者就重点实验室学术能力建设、实验条件能力建设、野外基地建设、实验室日常运行规划化管理等方面展开讨论,并提出实验室未来应着重解决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区域性、产业性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考察了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烟草科技小院及科技小院师生开展的绿色种植、面源污染等试验基地,学习科技小院建立运行模式,了解小院同学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情况。专家就秸秆综合利用、稻瘟病监测预警等方面与基地师生进行了技术交流。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与国内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合作。下一步,重点实验室将围绕现代化大农业绿色低碳目标,重点形成“旱田”“水田”两大绿色低碳模式,继续优化布局,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落地,东北地区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持续的科技与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