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园林学院青年教师研究成果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

发布者:孙明哲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37

近日,我校园艺园林学院青年教师吕海亮博士以通讯作者身份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中科院分区二区Top期刊6 / 146, IF:10.753)合作发表了学术论文“Native pedunculate oaks support more biodiversity than non-native oaks, but non-native oaks are healthier than native oaks: A study on street and park trees of a city”

树木生长环境(街道/公园)与树种起源(本地树种/外来树种)对树木健康、树木微生境及蝙蝠多样性的影响

  城市中的树木为人类提供多种生态服务。然而,城市环境恶劣,树木健康与栖息地多样性很难同时保证。研究通过野外原位观测评估了生长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市不同栖息地(街道与公园)的本地(Quercus robur L.)和非本地(Quercus rubra L.)橡树的树木健康、树木微生境和蝙蝠活动,发现北美红橡树比本地橡树更健康,但支持生物多样性的潜力较低。红橡树由于其良好的健康状态,可以考虑优先种植在街道旁。而在公园和半自然区域应该多种植本地橡树,以促进城市生物多样性。

  以上研究成果可为城市中不同环境下的树种选择提供重要参考。研究得到了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和德国联邦教育部(Gr-üneLunge 项目,01LR1726A,德国亥姆霍兹基金会和中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的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ZD202133,以及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LH2021C068)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2057023

  吕海亮,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德联合培养博士后,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文图/园艺园林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