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18-10-31浏览次数:18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7年度报告

 2017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按照2016年出台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认真履行学术事务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扎实推进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在鼓励学术创新、弘扬学术道德、推动学术发展、保障教师和科研人员等主体功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一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审议硕士、博士学位点申报按年初布置,确定我校拟申报3个博士点和2个硕士点,分别是:农业工程(二级博申报一级博),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硕申报一级博),生物学(一级硕申报一级博),工商管理(二级硕申报一级硕),畜牧学(二级硕申报一级硕)。

二、调整了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学制。按照《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中关于学制与年限是为24年的建议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参照各专业学位领域教指委出台的指导性培养方案,确定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为3年,现认为公共管理(MPA)专硕学制缩短有利于增强我校招生优势,将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MPA)学制更改2.5

三、评审推荐2017年度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学术委员会对申报人员进行审核并投票。经审议,同意徐闯、王春仁、张洪友、曹龙奎、张爱忠、王熙等6名教师申报省政府特殊津贴。

    四、推荐2017年度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学术委员会对申报人员进行审核并投票。经审议,同意孙晓丽、李庆达、尹国安、任妍、朱磊、宋博翠、李良玉、李洪飞等8名教师申报2017年度省高校青年创新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五、评审推荐我校2017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召开学术委员会,在2014年和2017年的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中,推荐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项目。评审后,参会人员就如何提升课题质量展开讨论,提出应加重背景研究、提高规范性和写作水平;规范教研课题管理;对焦学校特色、突出应用效果、强调科研反哺教学等方面凝练提升。

六、组织收看2017年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11月14下午,我校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科技三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国科协、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部署,组织观看了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直播报告会。我校共参加931人,其中教师330人,占全体老师的40%以上。

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将进一步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规行使职权,在学校综合改革、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各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进一步推动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术委员会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