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学院教师在国际顶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251

近日,我校土木水利学院副教授姜伟作为第一作者与土耳其Kocaeli大学Müslüm Arıcı教授及东北石油大学寒区新能源利用与环境控制团队合作,将研究成果以“Net-zero energy retrofit of rural house in severe cold region based on passive insulation and BAPV Technology”为题在国际顶级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中科院一区,TopIF: 11.072国际环境科学与生态学456个期刊中排名第6)。


  该研究从建筑运行阶段零能耗和零碳排放角度,以严寒地区典型农宅建筑为例,根据最新节能标准开展主被动改造实现零能耗建筑研究。在高性能现浇发泡水泥保温材料改造降低能耗基础上,采用附加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BAPV来供应农宅所有能耗,彻底消除不可再生能源,还进行了经济性分析和成本优化,实现低成本改造和零碳运营。该论文的高性能现浇发泡水泥和BAPV两个核心技术来源于姜伟作为省科研特派员与企业合作研究的成果。高性能现浇发泡水泥保温材料源于姜伟作为技术专家,与大庆市碧千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横向课题合同,通过指导改进材料配比,提高了热力学性能并经过室内试验测试材料在严寒地区农宅节能改造中示范性推广应用BAPV源于姜伟以技术骨干参与的大庆市新能源领域“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与大庆黄和光储实证研究有限公司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开展光伏技术应用的研究成果。论文研究思路为严寒地区零能耗建筑研究和示范性推广开辟了一条新的路径。

  姜伟近年来与国内外多所高校、企业联合研发新材料和新能源在严寒地区建筑节能上试验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Energy》、《Sustainable Energy Technologies and AssessmentsCase Studies in Thermal Engineering、《Solar Energy、《Ener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

文图/土木水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