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魁到逊克农场调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7浏览次数:20

摘 要:

       5月22日,省委书记王宪魁在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海涛,总局局长王有国的陪同下,深入到逊克农场,就蓝莓产业、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以及提高城镇化建设水平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谋划蓝莓产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大胆探索,不断提升组织化、科技化、规范化和机械化程度,引进龙头企业,搞好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蓝莓产业集聚发展。要发挥知识型农业人才、大机械力量优势,支撑农业综合实力提升,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向纵深发展。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职工群众习惯意愿,从实际出发,优化布局,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在逊克农场蓝莓栽植、培育基地,王宪魁详细询问了蓝莓的培育过程、栽植方法、栽植成本以及农场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得知蓝莓栽植过程中一次性投入成本相对较大,但回报率很高,王宪魁鼓励农场要坚定发展蓝莓产业的信心,适应市场需求,培育更多的蓝莓品种。要发挥现有的蓝莓培育、栽植优势,扩大蓝莓栽植面积,发展机械化采收,降低生产成本。在初步发展的过程中,可以进行市场化运作,采用信用担保等操作性较强的方式,鼓励种植户参与蓝莓种植。在种植规模扩大后,不但可以带动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同时依靠规模种植优势,可以吸引大型的蓝莓加工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条,形成蓝莓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王宪魁十分重视垦区的现代化大农业发展。他认真查看了农场当前大田管理的基本情况。看到凯斯3230喷药机正在进行大豆苗前封闭灭草作业,深松机械正在疏松土壤提高地温,王宪魁饶有兴致地询问了农机驾驶员的工作情况。得知农机驾驶员是学数控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王宪魁说,这些有知识的新型农工技术优势明显,对现代化农业信息和先进机械的接受能力强,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现代化大农业提供智力支持。希望垦区能够发挥自己的人才、机械力量和组织形式的优势,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农业发展新突破。

  城镇建设是王宪魁此次调研的重点之一。王宪魁强调,要充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城镇化发展的要求,从实际情况出发,遵循规律,因势利导,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生活得更好。在逊克农场改造后的平房区,王宪魁来到居民家中,看到居民家中前后庭院都种上了各种小菜,生活舒适惬意,他非常高兴。王宪魁强调,在城乡一体化进程中,要尽可能地在原有居住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使城镇成为有地域特色、环境优美的美丽家园。在城镇化进程中,要根据具体情况,优化布局,把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当中,希望农场继续做好城镇平房区房屋的改造和维护工作,让居民在更优良的环境中生活。

  王宪魁在调研中强调,垦区的各级党员干部要时刻按照党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从自身做起,从当前工作抓起,改善作风,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发展提质增效。

  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艾立明,省发改委主任王冬光,省水利厅厅长陆兵,省财政厅厅长王庆江一同调研。黑河市委书记刘刚,北安管理局党委书记许先珠、局长刘新华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