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大自主培育出第一个国家级草新品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6-26浏览次数:315

刚刚拿到的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证书证实:由山西农业大学赵祥教授主持培育的“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新品种,顺利通过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育成品种,准予在适应区域正式推广应用。这是山西农业大学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国家级草新品种。

  “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是由山西农业大学历时14年培育的具有山西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草新品种。自2000年以来,项目组以太行山野生达乌里胡枝子为基础,经过对野生达乌里胡枝子种质资源整理和评价、种子特性、形态特征、抗旱性评价、生态生理学、生产性能、营养价值、栽培技术、施肥和天然草地植被恢复中的应用研究,经过两代的混合选择,于2009年成功培育出叶量丰富、主枝较长、分枝数较多、生产性能好的植株品系进入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6个区域试验点4个点增产,项目组同时进行生产试验、扩繁及推广工作,最终于2014年顺利通过全国草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

  达乌里胡枝子是豆科多年生草本状半灌木,黄土高原地带是其分布几何中心,在山西各地海拔1700m以下的均有分布。“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适宜在半干旱、半湿润地区及气候条件相似的地区种植,其茎斜生、主枝较长、分枝数多、根系发达,是水土流失严重的山坡、堤岸、路旁等地良好水土保持植物;叶量丰富、叶茎比大、粗蛋白含量高,是良好的饲用植物,因含有浓缩单宁采食后不会引起鼓胀病;具有抗旱、耐贫瘠等特点,在降雨300-700 mm地区的荒漠化土壤上、初风化砾质地和贫瘠的固定沙丘上均可顺利生长;属于豆科植物,具有根瘤菌,是退耕撂荒地的先锋植物,可作为生态恢复的优势植物;含黄酮类化合物及脂肪醇等,可治感冒发烧、咳嗽、改善肾功能,具有抗炎、抗早孕、抗过敏及止痛等作用。

  草品种审定分四种,包括地方品种、野生栽培种、引进品种和育成品种,山西农业大学1992年曾审定过“绿宝石小冠花”和“宾吉夫特小冠花”两个引进品种。山西农业大学近年来草学学科以本土优良草类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为主导方向,加快草种质资源创新研究与自主培育进程,解决当前生产中存在的草种适应性低的问题。“晋农1号”达乌里胡枝子的培育成功,为我国华北地区和黄土高原草地改良和生态建设中提供了优良的草种资源,标志着我省草种培育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同时,山西农业大学董宽虎教授主持培育的“太行白羊草”栽培驯化种顺利进入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为下一步“太行白羊草”新品种审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