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规模化生产均衡增产关键技术创新服务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566

 

奶牛规模化生产均衡增产关键技术创新服务团队引种了超高产热带多年生牧草“巨皇草”(创制保种技术、并保种越冬成功)和菜、饲兼用功能型作物“垦菁1号”(拟申请注册品种名称);为大庆草原站撰写了“十二五”、“十三五”草原、草业“五年发展规划”。曾评价大庆五区四县草原生态状况和生产力现状。对杜蒙县、银狼牧场等区县大面积苜蓿生产和红骥牧场弘源草坪基地、高新技术开发区草坪生产基地等草坪生产进行了技术指导和服务。还参与了出口羊草的品质评定工作.通过CNCPS体系对我国奶牛常用饲料营养价值的评定和对国内规模化牛场提高奶牛生产性能效果的评价,验证了CNCPS体系在国内规模化奶牛场应用效果,其研究成果为应用CNCPS体系提高国内规模奶牛场饲料转化率,降低饲养成本,减少N、P对环境污染具有重要作用。建立了寒区奶牛营养调控技术,获得成果对提高奶牛生产性能和改善奶牛健康具有重要作用。确立了寒区奶牛常用粗饲料的高效利用技术,主要包括小叶章草对奶牛营养价值研究,羊草对奶牛营养价值及其日粮组合效应研究,寒区苜蓿牧草的高效利用技术,不同收获期玉米全株青贮的营养价值研究,生物制剂处理玉米秸青贮营养价值及其日粮组合效应研究以及日粮粗饲料的颗粒及NDF有效性研究。该项目成果为奶牛场高效利用粗饲料具有重要作用。针对目前规模化牛场高产奶牛乏情率高、空怀期延长、妊娠率低等繁殖效率低的问题,开展了同期排卵定时人工授精的方法,并创建了奶牛隐性子宫内膜炎的治疗方法,达到了缩短空怀期、提高奶牛繁殖效率的目的。建立了定性检测酮体和两种定量检测酮体的新方法,研制了防治奶牛酮病的组方药物,建立了预防奶牛酮病和脂肪肝新方法,研制乳汁孕酮检测试剂盒及兽用诊疗仪器。该技术通过在八个集约化牛场应用示范,建立了早期监测和风险预警评估指标、判定标准以及综合防治技术。建立了系列化的奶牛主要传染病病原学快速诊断方法,对发病较多的呼吸道、消化道和繁殖障碍疾病可做到当天出结果,子宫内膜炎和奶牛乳房炎等难以治疗的疾病,可通过病原分离和药敏试验来指导临床用药。同时建立了主要传染病的血清学诊断方法,可用于这些疾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已经为龙凤奶牛小区、林甸县花园、红旗等奶牛集中饲养区以及杜蒙奶牛小区对接,并为其做技术服务和指导,提高了疾病的治愈率。
团队以黑龙江省教育厅牛病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为依托,从2000年开始,主要从事奶牛生产、营养、饲料、疾病防控等方面的研究与技术推广,为不同规模牛场提供咨询、培训和现场技术服务等工作。同时,取得的“寒区奶牛营养调控技术”科研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并于2008年获得大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10年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奶牛能量代谢障碍性疾病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示范科研成果整体国内同类研究的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14年度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黑龙江省畜牧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中安全高效新型牛用诊疗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获得2013年度大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成果在大庆市处于领先水平,并已在大庆地区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益。由于本服务团队一流的技术服务和良好的社会影响,曾多次在大庆的电视台《新闻30>栏目、大庆日报、百湖周刊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