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装备自动化技术创新服务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513

 

团队形成了农业装备自动化技术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队伍,为垦区和大庆粮食生产服务,通过几年时间的不断努力,设计并开发了多款谷物水分检测、土壤水分检测的传感器与检测设备,培养了5名相关方向的硕士研究生,积累了大量的基础经验与数据。团队不仅注重自身的能力培养和人才培养,也关注着农垦农业生产科技的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先后与黑龙江农垦总局的859农场、胜利农场、852农场、大同、林甸等多地进行合作项目,完成了水稻本田现代化管理系统、水稻环境监测与控制系统、群体温室智能监测与控制系统等横向项目,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上千万元,获得黑龙江垦区和大庆市业界的一致好评。通过这些项目,培养了一批农业信息化人才,并将科研所得带入到课堂,将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农业信息化技术、喜爱农业信息化技术,为农业生产信息化储备后备力量,其社会效益将更加显著。项目研究对农业信息化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具有潜在的、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在“十一五”期间,研究所先后完成了“大豆作物精准作业系统构建与应用示范”,“精准农业田间数据采集系统”等国家“86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3项,“水稻超级栽植机械成套装备的研究”等省级科研项目4项,农垦总局和大庆市科研项目41项,横向项目5项,获得科研经费576万元,获得科研奖励10项,省部级奖励5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2项,发表论文147篇,其中EI收录25篇,出版专著3部,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