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网:我校与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29浏览次数:22

摘 要:

      12月27日,我校与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校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农垦科学院举行。校长秦智伟、副校长安增龙及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院长汪春,党委副书记刘彬,副院长李宁、刘卫东等出席签约仪式并座谈交流。

      秦智伟、汪春代表校院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双方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为目标,建立长期友好的战略合作关系,以服务产业需求为科技战略协作的目标、任务和重点,瞄准现代农业产业技术需求,共同策划、争取和组织实施重大科研公关项目和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重点项目,推动双方科技信息、项目、平台、成果、人才等创新要素的共同享用、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积极促进所属各单位对口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双方将围绕作物的优质种质资源创新、新品种选育开展深度合作,在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及畜禽、特色养殖技术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和示范推广;互相开放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共享仪器设备与储备技术等资源;开展产学研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的共建,实现协同创新、协同服务和协同育人。

    秦智伟在座谈中表示,八一农大与农垦科学院同根同源,共同围绕垦区发展需求提供科技服务和人才支撑,双方的合作有着坚实的基础和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八一农大坚定“扎根垦区,服务垦区,服务国家现代化大农业”的办学服务方针,坚持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留得住、用得上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并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与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希望通过校院双方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发挥八一农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借助农垦科学院的科研基地和优质平台,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新技术的示范推广等领域的合作,促进校院双方共同进步,全面推进和落实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共同助力垦区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汪春表示,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三农’工作方向,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给垦区的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为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垦科学院将把“优质米生产”、“秸秆回收利用和土壤保护”、“绿色生态可持续农业发展”作为科研攻关重点,围绕三个核心打造重点学科群,结合众多学科的相关技术,融为一点,集中释放,创新生产模式,带动各领域发展。在重点学科群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借助八一农大的学科优势和人才资源,发挥科学院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此次签订协议,标志双方的合作进入到全面、深入的实质性阶段,希望双方取长补短,共谋发展,共同为垦区打造农业现代化航母贡献力量。

    我校开放办学工作处、科技处、研究生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办公室、宣传部及农垦科学院科研处、人事处、财务处、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及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