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秸秆巧育秧 水稻增产10%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3

摘 要:

《黑龙江日报》4月10日第2版

  引题:我省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农业农机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主标题:秸秆巧育秧 水稻增产10%

  本报7日讯(郭永霞记者彭溢)7日,受科技部委托,省科技厅组织我国农业专家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现代农业农机装备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了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由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主持。项目包含七个子课题,在“大规模优质水稻生产全程技术及装备研究与示范”子课题的研究中,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科研团队历经十余年,打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水稻秸秆营养穴盘育秧、栽培、田间智能化管理,水稻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体系,实现水稻秸秆增值还田。研究建立了大规模优质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和现代农用航空植保生产技术体系。研制成功水稻植质钵育秧盘的生产设备、精量播种机、覆土机,水稻钵苗联合整地插秧机等7种装备,以及水稻生产过程无线智能监控、农用飞机遥感监控和航空静电高效施药3套关键装置。成功解决了制约北方寒地水稻大幅增产以及生产全程机械化中的关键瓶颈技术,为北方寒地水稻提供了新的高产模式,且实现了水稻生产的低碳、环保、优质、高产、高效和可持续发展,适宜大面积推广示范。

  近十年来,科研人员先后在我省不同生态区的30多个示范点对该技术进行了示范和推广,水稻植质钵育机械化栽培技术试验田累计达到近百万亩。仅主持该课题期间,建成水稻植质钵育现代化生产线1条,建立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核心示范区1个、示范面积2000亩,建立试验示范基地4个。实现水稻亩产提高10.8%,节水11.3%。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

  原文链接:http://epaper.hljnews.cn/hljrb/20170408/2675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