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我校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05浏览次数:26

摘 要:

      近日,受科技部委托,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我校主持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杂豆高效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进行了验收。

 

课题验收会现场

   该项课题由我校农学院于立河教授主持,从2014年1月起开始实施,历时3年,由我校协同山西省农科院旱地农业研究中心、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共同完成。研究期间,课题组在东北、西北、华北地区,以优质杂豆种质资源和现代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为载体,开展了杂豆种质资源创新、主要杂豆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安全病虫草害控制技术等研究,并以此为基础,组装出适合不同生态区的机械化杂豆优质高产栽培模式并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筛选出杂豆优良品种资源34份,制定杂豆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23项,病虫草害防治技术规程4项,提供杂豆主产区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和流行规律研究报告6份,选育新品种15个,申报专利20项,已授权9项。三年来,课题组建立了杂豆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核心试验区6845亩,平均单产比课题实施前三年增加 16.05%;建立示范区30个,3 年累计建立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区50.5万亩,平均单产比课题实施前三年平均增加12.83%;3 年累计建立技术辐射区338万亩,平均单产比课题实施前三年增加 9.65%;培养业务骨干89名,培训农业技术人员 1061 人,培训农民 1.48万人次,组建了一支综合素质强、科技水平高的推广技术队伍;培养硕士研究生28名,发表学术论文61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