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展农技推广 助力春播生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21

摘 要: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2017年5月10日讯

  人民网哈尔滨5月10日电 近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工程学院组成工作组,赶赴鹤山农场和八五七农场召开现场会,推进垦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和 “寒地水稻提质增效技术集成推广”的实施工作,助力垦区春耕生产。

  今年,“寒地水稻提质增效技术集成推广”项目在黑龙江垦区4个管理局所属18个农场设立了试验示范点。八一农大科研团队力争通过“水稻秸秆营养穴盘”的推广,促进示范农场提高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率,确保优质水稻安全生产。“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项目在鹤山农场、荣军农场和嫩江农场分别建立了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实施规模3000亩,技术辐射区10000亩,示范目标亩产3吨。

  据悉,八一农大今年承担了6项垦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其中集成推广类4项,分别是“寒地水稻提质增效技术集成推广”、“玉鹅种养模式示范推广”、“玉米节水节肥增抗提质全程机械化高效栽培技术推广”、“马铃薯全程机械化高产栽培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试验示范类2项,分别是“垦区秸秆沼气工程生物强化提高沼气产量技术与沼渣生产有机肥技术的示范推广”、“杂粮优质品种及绿色生产技术试验示范”。同时,为落实农业部及农垦总局相关文件精神,学校围绕垦区现阶段经济发展需要,以满足垦区农业生产的科技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农业生产的成效为检验标准,不断提高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加大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与集成推广力度,推进示范辐射作用,探索建立“科研院校+示范基地+农技推广体系+新型经营主体”的成果转化模式,为推进垦区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建设提供科技支撑。(杨海全、闯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