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社科联授牌我校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次数:155

        93日,我校成功举办迎60周年校庆首场学术活动——黑龙江省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授牌仪式暨学术报告会。省社科联副主席张正明,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高跃辉,我校党委副书记徐平,大庆市社科联主席宋洪德,校社科联委员会委员及吉林大学等省内外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出席。会议由副校长张东杰主持。

  张正明授予我校基地牌匾,并强调深入发掘北大荒精神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基地建设要做到:加强阵地自身建设;推出一批优秀成果,培养一批优秀人才;积极参与重要学术活动;助力北大荒精神走出去。徐平代表学校接过牌匾,表示北大荒精神是八一农大的办学灵魂和办学特色,学校将自觉把传承北大荒精神作为办学使命,力争为创造高质量精神文化研究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张东杰对各级领导和兄弟院校专家莅临基地落成仪式,以及长期关心和支持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表示感谢,并表示我校将扎实推进北大荒精神学术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基地传承和弘扬北大荒精神的育人功能。

  高跃辉在讲话中指出,八一农大与垦区同根同源、血脉相通,此次创建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农垦的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具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具体体现。宋洪德表示,北大荒精神与大庆精神、铁人精神都是我省最具代表性的地域优秀精神。北大荒精神学术交流基地的建成是大庆市的大事盛事,将对提升龙江和大庆文化软实力发挥重要作用。

  授牌仪式后,专家学者围绕“弘扬北大荒精神暨优秀地域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开展理论研讨。吉林大学王淑荣、大庆师范学院马吉芬、牡丹江师范学院陈君、哈尔滨工业大学吴威威、临沂大学徐东升、我校思政部主任陈彦彦等教授分别以《北大荒精神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实现的可能》《大庆精神的时代价值和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办法》《铭记抗联历史弘扬抗联精神—中国抗联研究中心发展纪实》《教育,让生命更美好》《沂蒙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探索与实践》《八一农大——“北大荒精神”守望者》等为题,阐述地域优秀精神与文化科研工作。

会议现场

张正明为我校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