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549

 

水稻研究所
研究所名称
水稻科学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
郑桂萍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年龄
52
最后学历(毕业时间、学校):
 博士 2004年 沈阳农业大学
主要科研情况:
近五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子课题2项、省科技厅重大项目1项、省科技厅攻关项目1项,厅局级课题10项。
实验室实验管理队伍
其中:高级实验师(高级工程师) 1-2 人,实验师(工程师)1-2人,助教   人,工人 1-2 
现有实验条件(场地):
本科研所拥有使用面积为70m2的科研用房,其中水稻材料贮存、药品室30m2(1004室),水稻生育测定、考种、品质分析等40m2(2013室);
校内面积为360m2的盆栽场一个,2010年以来建成600m2的大棚1栋和校区内建成5336m2盐碱地实验田,实验用房、办公用房、工程化开发场地相对集中,布局科学合理,配套设施齐全,完全可以满足本科、研究生教学和部分科研的需要。
 
 
姓名
职称
职务
年龄
专业
钱永德
副教授
 
39
水稻常规育种
吕艳东
副研究员
 
35
水稻栽培
李红宇
讲师
 
33
盐碱地水稻栽培
王海泽
副教授
 
40
作物生态研究
刘丽华
副教授
 
33
农业气象研究
汪秀志
讲师
 
34
水稻单倍体育种
郭晓红
讲师
 
32
水稻分子育种
刘梦红
助理研究员
 
32
作物营养
主要
建设
 内容、
目标
及预
期效
果分
析概
(1) 寒地水稻育种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对获得的抗逆性强的材料及计划改良品种进行表型及DNA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明确亲缘关系及遗传背景,为种质资源利用奠定基础。(2) 寒地水稻优质高产耕作栽培,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进行品种筛选,并进行与之配套的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研究,筛选出黑龙江省适于不同市场要求的水稻品种。(3) 寒地盐碱地稻作研究室,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通过品种筛选、育壮苗技术、改良盐碱土及栽培技术研究,开发盐碱地改良剂。(4) 寒地节水稻作研究室,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进行水稻抗旱种质资源筛选、节水耕作、生育期节水与产量品质关系的研究。(5) 生物技术研究室,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目标:以水稻的抗旱、耐冷、抗病、耐盐碱等抗逆性研究为特色,通过水稻重要性状的功能基因克隆;水稻重要品质性状或抗冷、产量性状进行QTL定位,建立高密度遗传图谱,通过基因功能的解析,为水稻的基因工程育种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