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研究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625

 

马铃薯研究所
研究所名称
马铃薯研究所
项目负责人情况:
姓名
金光辉
职称
教授
学历
博士
年龄
43
最后学历(毕业时间、学校):
 博士 2007年 东北农业大学
主要科研情况:
近五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子课题1项、农业部行业专项子任务1项;省科技厅攻关项目2项,厅局级课题4项,省、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各1项,已经培育出马铃薯淀粉加工新品种2个,申请发明专利一个。
实验室实验管理队伍
助教 1
现有实验条件(场地):
校内面积为180m2的大棚1栋。
 
 
职称
职务
年龄
专业
金光辉
副教授
 
43
马铃薯育种、栽培
姜丽丽
助理研究员
 
30
马铃薯育种
 
 
 
 
 
 
 
 
 
 
 
 
 
 
 
 
 
 
 
 
主要
建设
 内容、
目标
及预
期效
果分
析概
(1) 马铃薯育种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重点开展国内外特异种质资源的全面评价,如抗晚疫病、疮痂病,高淀粉核心种质资源构建,耐盐碱种质资源评价等,运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常规杂交育种相结合的手段,选育出适合市场需求的马铃薯新品种,进行DNA水平的遗传多样性分析,明确亲缘关系及遗传背景,为种质资源利用奠定基础。培育出适合市场需求的马铃薯新品种。(2) 马铃薯高产高效栽培,主要研究内容及预期研究目标:针对不同土壤、不同品种、不同用途分别进行高产栽培技术研究,盐碱地种植马铃薯技术,出与加工原料薯、商品薯和种薯相配套的高产栽培技术、病虫草害的综合防治技术,并对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及原料薯的生产进行全方位的技术指导。能够对种薯生产、淀粉加工原料薯生产及食品加工原料薯以及商品薯生产企业及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支撑(3) 马铃薯种薯生产研究内容与目标:通过自繁及与企业合作的途径,开展下列工作。1)对种质资源及市场畅销品种及适合加工的品种利用茎尖脱毒技术对其进行脱毒,形成试管苗,同时进行病毒检测,生产出合格的核心种苗;根据计划对试管苗进行扩繁,年生产试管苗30万株,年生产原原种800-1000万粒,供应种薯繁育部及种薯销售部。2)每年对筛选的品种和后备品系进行加工品质、贮藏品质的变化进行分析研究,为育种和加工企业提供相应的数据。3)按照种薯生产目标及生产计划,生产出原原种、一级原种和二级原种,供应原料薯生产及种薯销售。4)销售出所有种薯,同时全程跟踪指导种薯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