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羊营养与健康技术创新服务团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3-08浏览次数:730

 

 猪、羊营养与健康技术创新服务团队指导省内及大庆地区肉羊生产中,推广肉羊繁育体系及规模化舍饲饲养技术、配方设计、育肥羔羊快速生长以及疫病防控技术。以“寒区羊优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的推广与示范”、“松嫩平原乡村肉羊科学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为支撑,推广肉羊规范化饲养技术,获得农业部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900余万元。
团队开展了“无抗生素饲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生物活性饲料添加剂的研制、开发和利用”、“家蝇幼虫源抗菌肽饲料添加剂的研发与利用”等的相关课题研究,并在大庆及省内饲料企业、养殖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应用于示范效果,分别获得大庆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黑龙江省畜牧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为养殖企业获得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申报了两项国家发明专利.肉猪生产精细化饲养管理、健康养殖及疫病防控方面的研究,其中“猪病毒性、传染性疾病综合诊断与防疫技术推广应用”荣获黑龙江省畜牧业丰收奖“二等奖”,获奖日期2015年3月。截至2014年10月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100万元。指导林甸县丰牧草业公司、农垦绿色草原牧场、和平牧场等企业进行苜蓿生产,为大庆市畜牧局草原站天然草地管理提供技术服务,累计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获得黑龙江省农业科技一等奖2项、省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大庆市科技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经有关专家鉴定,技术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对由羊草为主的禾本科牧草和少部分豆科牧草组成的大庆盐碱地典型天然饲草进行研究,对不同牧草进行青贮,以PCR-DGGE研究方法对天然牧草微生物群落进行分析,筛选优势菌种作为青贮添加剂,并研究不同处理方式对牧草瘤胃降解特性研究。本项目筛选出了适合大庆地区牧草青贮的微生物添加剂,植物乳杆菌、屎肠球菌、融和魏斯氏菌及布氏乳杆菌,为大庆地区野生牧草青贮饲料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持。填补了大庆地区盐碱地野生牧草青贮方面研究的空白。在大庆市红岗区彦宝养牛场和大庆市红岗区�润奶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示范,累计增加利润达到370万元。利用分子生物学、免疫学等技术,针对当前猪群中流行的猪病毒性腹泻疾病、猪繁殖障碍性疾病和猪呼吸系统疾病病例,进行了早期诊断以及预防措施的制定,降低了养殖户的经济损失,取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在大庆红色草原牧业有限公司和大庆汇吉牧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寒区羊优质高效养殖综合技术的推广与示范”的技术推广工作,重点开展寒区羊优质高效繁育体系的建立、中草药饲料添加剂的试验;对养殖户饲草料利用技术进行现场指导;调查各个养殖场环境卫生和生物安全防控情况,查找漏洞和不足,制定科学的日常卫生管理、消毒和隔离防疫制度.在大庆市绿野畜牧有限公司、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家源养殖有限公司和大庆市鑫宝养猪有限公司,开展猪营养调控技术、健康养殖技术的推广和示范工作,调查各个养殖场环境卫生和生物安全防控情况,查找漏洞和不足,制定科学的日常卫生管理、消毒和隔离防疫制度。在杜蒙县丰源饲料有限公司开展替代抗生素饲料添加剂(肽菌素)试验及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