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18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发布者:叶子犀发布时间:2018-12-17浏览次数:105

1213日,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公布了2018年度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其中在8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名单中,由我校科研团队独立完成的牛重要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位列其中,这是我校荣获的第六个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此外,我校还有3项成果获奖,其中,“寒地优质稻米生产加工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和“黑龙江省规模化奶牛节本增效生态养殖技术推广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类二等奖,“家畜健康养殖环境与个体行为信息智能处理及感知理论研究”获得自然科学类三等奖。

为了解决我省养牛业从数量扩增向质量效益发展过程中牛疫病病原复杂、诊断方法落后、疫苗种类少、缺少有效综合防控措施等技术瓶颈问题,牛重要疫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团队历经20余年,开展了牛新发病原分离鉴定、病原检测新方法、疫苗创制新技术和防控技术新体系的研究,突破了我国缺少自主创新牛疫病防控技术的难题。该项目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行了诊断理论创新,在国内外率先提出“牛病类症鉴别诊断理论”,为同类症候群疾病诊断提供了新思路,并全面指导临床实践;二是进行了关键技术创新,发掘了新型分子诊断标识,在国内首次分离鉴定12种牛重要病原,研发诊断和预防新产品、新技术52种,搭建了新型疫苗分子设计平台,研发疫苗关键技术14种,改进生产工艺3项,其中奶牛乳房炎疫苗的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三是进行了推广模式创新,形成了一套牛疫病综合防控技术体系,创新了“二个融合、三个途径、四个保障、一个目标”的牛疫病防控“2341”产学研用推广模式,为我省牛疫病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为行业技术进步与创新起到推动和示范作用。该研究成果实现了我省养牛业的提质增效,为“两牛一猪”工程和龙江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撑,从源头上降低了疫病危害和病原污染,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闯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