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助力大庆转型发展 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培根铸魂

发布者:叶子犀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61

原标题:为社科发展提“点子” 助力大庆转型发展

  

  大庆网3月27日讯(记者 潘爽) 313日,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来自高校、党校等部门的代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大庆发展实际,从不同方面谈心得、说体会。他们针对我市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建议,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大庆日报刊发部分发言摘要,希望全市社会科学工作者全面系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并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大庆争当“排头兵”、建设“新大庆”贡献力量。

  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培根铸魂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教授李永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们从事哲学社会科学教学与研究的高校教师是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培根铸魂。作为高校来讲,就是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单位的人才引进、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设置等各个环节,加强学院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学问家。

  怎样履行神圣职责——四个坚持。作为社科工作者,要“与时代同步伐”“用明德引领风尚”,不仅要紧随时代脉搏而跳动,也要勇立发展潮头而奋进,与前沿互动,与未来对话;不仅要做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还应成为中华传统美德的践行者和弘扬者。

  履行好神圣职责的关键——深入实践。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绝不能空而论道,必须与农民、工人交朋友,深入平常百姓火热的劳动生活当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养分,不断提升完善自己,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更好地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