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20年学风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者:张深远发布时间:2021-04-28浏览次数:167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种不稳定因素叠加的挑战,我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力同心,推进学风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现将2020年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隔空上好“五堂课”。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北大荒精神”的重要体现,压实防控责任、摸清学生底数、真情关心关爱,全方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上好“五门课”——爱国主义政治课、防控知识普及课、心理健康辅导课、法纪法规宣讲课、学业就业指导课,扎实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往实里落、往细里落、往学生心里落,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思政育人落实落广。完成教育部2020年高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密切关注并开展学生宗教信仰排查、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清理规范工作,建立新疆籍学生数据库,举办第二届“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学生民族团结意识显著增强。联合大庆电视台“绝对现场”栏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方式,举办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时线上推出毕业生与校长“云合影”活动,发布毕业主题片《如影--那一年我们的青春故事》,“云”端齐赏,共诉成长,激发毕业生爱校荣校,拼搏进取的信心。

三、管理服务细致贴心。疫情期间,学生工作系统从代理打印资料到邮寄个人物品,从校内盖章到校外跑腿服务学生,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制定《2020届毕业生行李邮寄工作方案》,开通线上“云打包”服务,组织700余名教师和70余名志愿者化身“接单员”“家政员”“快递员”,解决无法返校毕业生行李打包邮寄问题。顺利完成2020届毕业生离校和2017-2019级学生五批次返校复学、2020级新生入学工作,切实筑牢学生疫情防控“铜墙铁壁”。配合社区完成学校16131名本科生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四、心理育人育心育德。圆满完成1900名本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任务。开通线上线下心理咨询双通道服务,确保为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全年累计接待咨询个案116人次,开展团体心理辅导3705人次,开展个案研讨交流2次。制订《学生返校后心理咨询服务工作预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等多项制度,提早研判,长远谋划,细化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和问题。开展学生复学复课后心理健康状况摸排,完成11427名老生和4637名新生的心理普查工作、1364名疑似心理问题学生的“一对一”回访工作。

五、学生资助落精落准。依托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完成469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发放国家奖学金27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01人,王震奖励基金60人,国家助学金3587人,兵役资助157人,假期路费补贴801人,总额近978万元。面向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发放疫情临时困难补助、毕业生行李邮寄补贴、新生绿色通道“爱心大礼包”、寒假路费补贴、思源助学金等项目累计25万余元。

六、常态化学风建设工作。常态化开展辅导员巡课工作,开展考风考纪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制度解读、案例警示、文明倡议等,引导学生遵守考试纪律,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实行考试周校院两级巡查制度,指导督促各学院做好诚信考试教育工作,督促学院推进学业预警,开展学业朋辈辅导、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等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