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拓视野“学回来”促提升

发布者:付彦涛发布时间:2023-06-30浏览次数:1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科技处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机关党委部署要求,以理论学习为“基准点”,以调查研究为“切入点”,问策于实践。为拓展工作视野,学习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科技管理业务能力,6月25-26日,科技处工作人员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参加高校科技管理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熊四皓就有组织科研和教育强国等方面发表讲话。六位专家先后作题为《为国铸器有组织,强国使命勇担当——有组织科研的哈工大创新与实践》《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改革与项目遴选机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与资助工作》《新工科背景下科教融合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探索和实践》《我国科技成果评估与国际技术转移》《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内涵、现状及对策》的主题报告。

会后,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全国重点实验室、博物馆、航天馆、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深入了解哈尔滨工业大学科研工作思路和管理经验。科技处相关工作人员和与会代表进行深度交流,探讨推进科技管理的有力举措,纵横对比找差距、深钻细研谋良策。

通过两天的研讨学习,科技处工作人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高校有组织科研体系全面深化、高校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对标国内、省内高水平院校科技创新产出,也认识到了科研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自身的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原始创新能力较弱、优势特色研究领域不够突出;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偏少;科技平台建设缺乏规范化管理;服务经济社会和现代化大农业的能力不强等方面。

科技处工作人员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履行好职责分工,积极推进有组织科研,聚焦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上主动思考,全力谋求学校的创新体系建设和科研水平提升,在促进高校科技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上担当责任、献计献策,为推动学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